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来院指导并作专题讲座

418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福建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仼郑传芳教授应邀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指导并作专题讲座。讲座于学院图书馆四层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何希耕、学院党政办副主任陈吒俤、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伟院长主持。

郑传芳教授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为主题,全面阐述了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的历史沿革和宝贵经验,并从“著作选读的主要特点、《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和第二卷的主要内容、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应坚持的科学态度和方法”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和解读。郑传芳教授指出,《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和最权威的教材,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思想宝库和力量源泉。必须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著作,结合主题教育指定的必读书目学习,深入领会其中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伟表示,听完郑传芳教授的讲座,深深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大责任,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身为马家人,必须说马家话、行马家事。尤其是在全党上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期,《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必须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何希耕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郑传芳教授的讲座既是一堂生动的理论宣讲,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升华,更是一场全面的精神洗礼,具有极强的理论启发和现实指导意义。对广大师生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到了重要领航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应当将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和宣传上下功夫,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价值引领作用,筑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