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专题教学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20221115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召开了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专题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郑夏妍老师主持,全体课程任课教师共同参加。

与会老师都积极阐述自己的想法,并表示将在后续阶段进行实践探索。郭璐洁老师围绕每章的结合点和结合方式进行了详细阐述。例如,可以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与教材第三章中中国精神的内容相结合,让学生明白实现现代化之路并非是轻松容易的平坦大道,从而自觉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之中。陈向芳老师提出融入时要注重时效、注重方法、注重成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灵气、地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重融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大会主题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等内容。同时把握好作为理论的融入和作为素材的融入。融入过程还要注重精神的涵养,充分展现我们党奋斗的豪迈气概和主动精神,将历史自信和理论自信讲出来,将志气、骨气、底气讲出来。夏露老师认为我们要更加扎实地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思政课的育人成果。郑夏妍老师提出注意融入的灵活性与恰当性,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到的新提法进行统一汇总,及时修改教学课件和教案,切实做到与时俱进。陈玲老师提出要引导同学关注党的二十大、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帮助同学们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陈丽丹老师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塑造健康积极的思想体系。吴晓敏老师提出要注重对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的转化性解读,在教学实践中努力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此次备课会,教研室全体教师提高了站位,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和思路。今后,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将进一步深化交流研讨,通过教学观摩、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认真、扎实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