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习思想概论”教研室召开教学集备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思想概论”课程专题教学研讨会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2211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以下简称“习思想概论”)在机北401召开“习思想概论”集备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思想概论”课程专题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陈向芳副教授主持。本次会分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由本学期任课教师郑声文简要介绍本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情况,并针对本学期教学中遇到困难,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

会上,针对当前课程建设情况,郭伟院长提出了下学期该课程建设建议:一是,组建该课程教学团队;二是,建议任课教师组建教学小组,承担专题式集备、教学;三是,将科研与教学相互结合,通过专题研究推进专题式教学。四是,以“习思想概论”教研室的科研教学建设带动全院的科研教学建设上一个新台阶。五是,尽快完成试题库建设。

第二环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思想概论’”专题研讨。会上全体教研室教师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思想概论”课程的重要性、紧迫性,从多角度探讨融什么、怎么融的思路。郑声文从融入内容角度,全面详细梳理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融入到“习思想概论”课程各章节中。胡祥老师从融入的方法和技巧角度,提出应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找出学生兴趣点切入,用好学理,讲清哲理。杨雅玲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思想概论”课程的重要性角度提出思路,并探索了融入的内容及融入的关键点把握。郑夏妍提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首先是“面向文本”,老师学生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切实的学习增强领会。其次是“面向现实”,结合新时代实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探讨融入,使得讲述不空洞,提升融入效果。陈向芳老师提出福建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发源地,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的世界观方法论与党二十大提出的“六个坚持”高度契合,结合“习思想概论”下学期教学安排,建议下学期开展“讲好中国故事”——讲述《习近平在福建》故事的教学活动,通过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深、讲透、讲活,使学生对新思想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让学生悟透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推进该课程高质量发展。

郭伟院长提出,“习思想概论”在制定下学年工作计划之时,应明确强调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有效增强学生对党的最新动向和最新精神有关情况的了解。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进一步激发了“习思想概论”教师积极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的工作热情,明确了要在“真懂”“真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探索在“习思想概论”课堂上“讲清”“明理”的工作方向,坚定了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习思想概论”教师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