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人大考察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510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精神。此次会议召集了马院全体教工参加,同时也作为马院教工支部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胡祥主持。

胡祥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进行领学。胡祥老师的领学激发了教师们的共鸣,尤其是党员教师们倍感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会持续不断守正创新,努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并主动作为,针对青年大学生的特点,积极探求教育规律,寻求“术”、“学”、“道”相互统一,做到既是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是涵养德行的“人师”,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立德树人做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结合教师们的热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伟在讨论中专门强调: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特别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是新时代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是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

与会教师们围绕“坚定教育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主题,主要汇聚了六个方面的学习心得。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首要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迫切的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三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关键的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四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重要的是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五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急需的是积极探索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六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根本的是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人民教师,与会老师还达成了一个共识,即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教育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