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国情观察】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赴平潭综合实验区“乡村振兴、青年作为”暑期社会实践队

 

 

十九大之后,相关精神的主题宣讲和实践教育一直是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党委的关注重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心。为此,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开展了“乡村振兴,青年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该实践教育活动前后历时两个月,行程数百公里,同时整合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社的活跃力量,围绕“生态文明、特色文化、乡村治理”等三个方面有序展开。 
                     行程伊始,总体规划,明确目标 
    8月28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副主任郑声文副教授和叶钦老师的带领下,包括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社骨干分子在内的学院13位优秀学生代表启动了实践行程。为确保实践实效,郑声文副教授、叶钦老师等带队老师做了大量准备,总体上明确了“生态文明、特色文化、乡村治理”等3各方面的实践调研框架,并对实践团队学生做了初步培训,相继走访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和永泰县,重点以平潭当盛村、北港村和永泰嵩口古镇为实践点,明确了实践教学目标。 

                   走访体验,多渠道、多路径感受美丽乡村,
                   深度思考领悟习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 
   此番实地调研,时间虽短,但收获满满。马研部实践队在短短的三天行程中,克服各种实际困难,相对紧凑地跑了平潭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永泰县等2个地方,行程数百公里。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期间,实践队师生深入平原镇当盛村、流水镇北港村,实地走访考察村部、农户和产业基地等,召开多场调研座谈会,与村委书记、村两委工作人员和群众多方交流,在用心感受乡村生态环境、乡风文明改变的同时,认真听取当地关于美丽乡村建设、传统产业转型、一村一品规划等方面的经验成效和政策建议,对新的历史时期习总书记所关注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在永泰县嵩口镇,实践团队与镇党委鲍书记、镇文化站林站长、镇宣传委员吴委员以及嵩口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方女士、镇公益图书馆馆长吴馆长、福州市支教团团长颜老师等进行了深度交流。通过参观、座谈、问卷调查,实践队深入了解了嵩口镇落实习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鲜经验。特别是作为千年古镇的嵩口镇在乡村改造中强调尊重规律、因地制宜,并以之探究古镇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和谐共生模式、不搞大拆大建,采用“针灸疗法”以点成串带面建设的成功经验,给了实践队师生以深刻印象和极大启发。在此之间,镇政府以包容、关注、赞赏的心态吸引人才,打造最有温度乡镇的特色做法,引领了实践队师生对人文情怀的必要关注。 
              系统总结,全面提升,加深对“乡村振兴”中
             “青年作为”的认识,初步有了责任与担当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实践课的一部分,前后历时两个多月,包括项目设计论证、队员招募、政策理论学习、搜集文献资料、中期检查、每周线上指导、实地调研等环节。在短短三天时间,实践队采访当地民众近200人,完成问卷调查300份,获得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完成十九大精神小型宣讲会十余场,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4个、乡村社区公益书角1处,命名“嵩口青年作为”创客空间1个,组建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知行社支教团队1支,为当地政府及创客提供建议和创意若干。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将形成一系列青年观察报告和实践成果,集结成册,并进一步完善学生宣讲团及青马社志愿服务队。 
     此外,此次实践教学还标志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以共建教学基地的方式打造“行走的课堂”,使之成为学院两课教育教学改革的组成部分以及学院两课建设的重要路径的有益尝试正式拉开序幕。这也预示着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师生对十九大精神学习和宣讲实践水平跃入了新的阶段。